2016-03-11

Widgets

[手作]讓人拜倒的石榴裙洋裝--用自己設計的布料做衣服



從amazon訂了Lotta Jansdotter的新書 Everyday Style, 被"感覺很簡單"吸引, 決定要做自己的衣服,選了看起來最簡單的洋裝來試試看。


布料是在spoonflower上訂的, 我自己設計的石榴和蜜蜂圖案


書上寫需要至少兩碼半才能做這件,但我只有兩碼布, 我身高158比較矮應該還行啦!

這邊列出第一次做衣服需要看懂的關鍵字:
grainline- 布紋的走向, 一般沒有彈性的平織布的grainline都是布料的斜對角, 做布邊條時很重要!!
press- 熨燙, 像是車完布塊要把多的縫份燙開
basting-假縫



版型要從紙上描下來再剪布,家裡沒有夠大的桌子可以用,只好趴在地上描,還用烤盤用紙當紙型描圖

密密麻麻的版型紙上有整本書好多件的版型和所有尺寸, 描到眼花還可能看錯條線



領口的假縫, 縮短至兩個記號相矩3.5公分
用這個簡單的抓皺就可以省去胸線好像很方便!


grainline-要做領口的布邊條(bias tape) 一定要剪對角線, 布邊條才會有彈性, 不然沒辦法符合領口弧度


press- 用熨斗燙好
好像紙膠帶好可愛




先車裡面

再車外面, 袖口也同樣收邊

這樣就完成了!

因為沒有腰線, 是個傘狀的洋裝, 加條腰帶就可以有腰身~



腰帶的做法跟布邊條是一樣的, 只是不需要對角線裁布

第一次做領口假縫, 不知道可以用機縫所以歪了一邊





這次學到最有用的東西就是自己做布邊條,以前不知道要和布紋45度角,做出來沒有彈性果然很難車;回顧一下之前的手套和茶壺套

這個版型是完全沒有身材限制的款式, 加條腰帶就可以有不同的感覺;看書上還有用絲質的布料做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花最多的時間是在描圖,還有固定版型
失敗的地方是領子的摺子車歪了,因為不知道原來假縫也可以用縫衣機車縫,手縫的就會有這樣的下場

不過以第一次做洋裝,還是自己設計的布(一樣是在spoonflower上訂的) 怎樣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這塊布可以在這邊買得到哦>>點我點我 石榴與蜜蜂
更多我設計的布料在這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