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

Widgets

{紐約}外百老匯看戲去 Sleep No More


來到紐約是一定要看戲的,本來阿湯想看的女巫前傳The Wicked票被訂光了,我們就試試外百老匯的戲碼,
百老匯原本是一條街的名字(Broadway),就在時代廣場附近,那邊戲院很多,通常每一家戲院固定演一齣劇,隨著戲院越來越多,整個區域就被稱作百老匯。許多非主流、實驗性較強的戲碼,不在百老匯的區域上演,就被稱作外百老匯(Off Broadway),還有外外百老匯。

image via

今天要看的戲跟我想像的劇場非常不同,沒有舞台,沒有坐位,演員不知道在哪裡,你要自己去找。
什麼意思?這齣戲上演的地方是一棟四、五層樓的老旅館,裡面有很多房間,演員可能出現在房間裡,也到處可能跑來跑去,你要自己去找演員,追著他跑,一面拼湊出到底發生什麼事。而為了分辨出誰是演員,誰不是,所有的觀眾都要戴上面具。而且不可以出聲、不能討論,連演員自己其實也是不講話的,完全憑肢體+舞蹈演出。裡面有禁忌、情欲甚至血腥的畫面,整個劇場完全是十九世紀的風格,細膩到所有的抽屜你可以打開,還有整間擺滿玻璃罐的標本室、沖洗相片的暗房.....像是走進電影裡,你就是裡面的一份子。演員還可能拉著你的手把你當成情敵,或把你鎖在一間房間裡...

這部戲是以莎士比亞的馬克白改編的。對於馬克白,我沒讀過,只知道這是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



-----------以下有部分劇情,近期欲觀賞者慎入!------------------

只能用長篇大論來紀錄這次難忘的off Broadway看戲經驗了。沒有照片,一切只憑記憶,沒有簡介,沒有留下面具...我憑感覺畫下了大概的地圖,很多地方怎麼到的,怎麼串起來的還是搞不清楚,一進場就陰森又超暗,身上所有東西一律寄物還要3塊美金,因為要奔跑!

 
門票是撲克牌

音樂和光線暗到已經像在鬼屋了,領我們進去的主持人又講話很像司馬中原,臉蒼白得和僵屍差不多,穿過黑暗到差點跌倒的重重走道,以為會直接進去,但來到的地方居然是個打著紅光的舞廳,主持人告訴我們,這裡是酒吧,如果你覺得受不了了,可以隨時回到這裡,if you feel it's too much for you, you can come back anytime. 但不能講話,且人人要戴面具。我很怕和湯拆散,連入場都要用撲克牌來分梯次,還好我們一起進去,要先坐電梯,但全都被用得很暗,完全看不到是往上還是下,門一開,主持人把一個人放出去,第二個人(可能是他的同伴)要跟上,他馬上關門,搞得大家都很害怕,因為外面看起來又暗又藍又詭異,還說better to be alone, after all, it's a personal experience.(最好獨自探索,畢竟這是純屬個人的體驗)

我們進入了我後來回想應該是4樓的地方,先看到一間空的兒童病房,有人掀開棉被裡,有破的娃娃,藍色的地燈,蠟燭,感覺亂詭異的,但都還沒看到演員。旁邊有一個很像戶外的地方,有石牆殘破的墓場,十字架,聖母像...隨著觀眾開始亂跑,我就跟阿湯走丟了,因為除了演員,所有人都戴著面具,也分不出來是誰。

我犯了一個錯,就是把第一個出現的女生當成主角,主角通常不會一開始出現啊!後來又一直把演員搞混,外國人都長好像,又不熟馬克白劇情,所以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懂在演啥,只覺得裸體嗑藥墮胎女巫那段真是太驚人了...馬頭面具是什麼意思?兩次ball room我都沒跟到主角,只專心在看他們跳舞,演員完全不講話可以演完全靠肢體真強,我也不懂暗房那一段,和一個男的狂搥孕婦,她被另一個男的追到別的房間,又很恩愛,在欲拒還迎是什麼?

演員都是現代舞的舞者,有一幕在充滿稻草的撞球間裡打鬥場面,從本來三個人在小圓桌前打牌,突然要審問起其中一個人,有人推了吊燈一下轉了起來,搖曳的光線依次打在三個人臉上,好像把每個人各懷鬼胎的心思透露無疑...又當他們要吵起來時,其中一人把吊燈拉起來,光打在被質問的人身上,這種光線隨手可得的舞台應用,好像不經意但絕對是精華.....

image via

看完的情緒很強烈,查網路發現每個人看到的片段都不太一樣,兩個小時可能真的不太夠吧!(他所有的內容是一個小時都會重演一次)有兩次大的ball room是所有演員都會到的,其他小細節就要看跟到的演員,像我一直跟到一些次要的演員,就不容易掌握主劇情,但這樣沖擊的劇場,就算看不懂也值了!我想下次可能會再看一次吧!!

很厲害的是他們的音樂和燈光,黑面具人的引導,這一切究竟需要多少天才合作,是誰發明這種完全打破劇場形式和述事方式的呢?也是紐約這樣的地方才養得出這種瘋狂的劇場吧!






我好喜歡最後酒吧的爵士女伶,但怎樣都查不到mellisa page..她好迷人,看完劇怕大家回家心情太沈重,安排這樣的現場演出,真夠精采!走出劇場,feel I'm at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tonight! I love New York!


給要去看戲的人的小提醒

1. 要帶護照,門口會檢查,未滿18歲不得入場
2. 劇場靠近Chelsea Market,但離最近的地鐵站也要走十五分鐘,
3. 儘量選最早的時段,三小時才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看到完整的劇情
4. 我們是週二去,平日的晚上票最便宜$80美金,六日看的話要$120! 門口還要強制寄物$3美金。
5. 裡面要上上下下樓梯,還要追演員,看得一身是汗,穿著輕便為佳
6. 聽不懂英文也沒關係,因為演員沒有對白,跟對人才重要!越多人跟的演員越可能是主角,別像我走偏門不喜歡跟人擠,結果都跟到不重要的小角色,看得一頭霧水

總覺得這部戲就是要人看完一次還不過癮,非得要再去看第二次啊!才會一路從倫敦紅到紐約!真心推薦!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整理超詳細的角色+場景總介紹

Sleep No More 官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