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Widgets

悄悄告訴她

在看過阿莫多瓦的<壞教慾>及<玩美女人>後,本片讓我覺得相對容易懂。這種容易並非來自於本片的敘事結構,在敘事結構上,<悄悄告訴她>中許多插敘及補敘,甚至加上暗喻式的默片,雖不至於不流暢,但觀眾仍需要費力才能欣賞。本片之所以易了解,在於劇情單純,兩個平行的故事最後合為一個主線,不似前述<壞教慾>及<玩美女人>劇情包含較多元素。
雖然劇情單純,但在回憶時,對於前半部的劇情卻模糊不清,印象深刻的只有開場的現代舞---穆勒咖啡館,以及同時兩位男主角的初次相遇。對於作家和女鬥士的相過程,劇情交待的時間不算短,但似乎和後半部的重點---男護士和女舞者---沒有太大的相關。在我看來,本片兩個平行故事雖然最後匯流成一個故事,彼此卻不是互相靠攏的,男護士的故事那條線吸引著作家的故事,也吸引觀者的注意。
這部片是關於愛情中付出與得到的電影。片中的作家認為愛是雙向的,當女朋友陷入昏迷,沒辦法對他愛有任何回應,他就沒辦法付出。男護士正好相反,當他和女舞者初次見面,對方有能力回應時,他不敢做什麼,只敢偷偷觀看,找機會接近她,這才顯示他對自己沒有自信,而他的愛要等到對方完全不能、也不會有任何回應時,他才付出,這一切只是要避免被拒絕,避免受傷,如此他才能安然活在自己構築出的幻想裡。
看電影時,那男護士的行為讓我覺得不太舒服。從他到女舞者的家看心理醫師,藉故接近她,到他偷偷跑進女舞者的房間拿東西,偷看她洗澡。後來連他幫女舞者更衣沐浴,還有對她說話時都讓我覺得噁心。但特別的是,在這些細節中,導演拍得讓觀眾覺得自己就是偷窺狂,自己就會愛上女神一般的女舞者,而沒有一點譴責的意味。而我雖然覺得男護士很噁心,但相較於男作家的角色,我還比較喜歡男護士。因為他很享受自己的生活,雖然是一廂情願地活在自己的想像裡,但也比男作家那樣不快樂、也不懂得付出好。男護士就是一直付出的人,他覺得只要付出就快樂,即使接收的人沒有意識,連任何可能表達「我願意」的方式都沒有。
看完全片,讓我難忘的是他的配樂以及中間穿插的默片。鴿子之歌帶著哀傷唱腔引人共鳴;導演用默片達到「用故事說故事」的效果,能用視覺傳達的就不用聽覺,也看得出在編劇和剪接上下的功夫。其中縮小的男人進入女人的陰道那一部分讓我覺得很不堪入眼,但也只有這種方式能表達導演不想太快讓觀眾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意圖,而只讓觀眾隱約感受到不自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