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Widgets

霧中風景

這電影讓我想到北野武的菊次郎的夏天,同樣是公路電影,只是小男孩要找的是媽媽。最後找到了也算沒找到,因為媽媽有了新的家庭和新的人生。在菊次郎的夏天中,小男孩過了一個快樂的暑假,而霧中風景中,小女孩變成了女人,似乎是一生的縮影了。不論結局,這兩部片都小孩都在不完整的家庭裡長大,是什麼讓他們不完整呢?為什麼夫妻要離異,為什麼不對小孩好一點?為什麼一開始要有小孩,又不要了。我會想要有自己的小孩。我不懂為什麼會有女孩子不想結婚或不想有自己的小孩,即使是不想有牽掛,是不想對誰負責,還是童年的不好回憶,還是什麼?別人的小孩到底還是別人的,我會想有自己的,父母是怎麼開始當的呢?有人是期待已久,有人是巴不得不要。想當父母大概是會享受那種被需要的感覺吧,雖然明知隨著時間,孩子長大了就會跟你漸行漸遠,當他越來越不需要自己,像是自己跟父母越來越遠一樣,那種失落也只能自己面對。這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不想錯過。也許會有很多問題要面對,養小孩也不像我想像中那樣容易和美好。也許都會投射自己沒從父母親得到的,也許只想滿足自己,也許也會像自己的父母一樣一點都不懂他還以為自己懂,也許會很想給他什麼他根本就不需要的,也許會期待他成為什麼樣的人,還不承認,也許會像天下所有父母親一樣犯同樣的錯,跟不上他改變的速度。

也許公路電影和聽音樂和人生都一樣,是時間的藝術,重點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就像溫德斯導演曾說過,他的公路電影中的主角是沒有目標地向前行,他們要去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直往前行,或是說,待在路上就是他們的目標。他說,他比較喜歡旅行,不較不喜歡抵達。動態是很重要的。就像在霧中風景裡,其實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去德國已經不是那麼重要,而是他們怎麼滿足每天眼前的需要和問題。就像很多人期待放寒假,我卻害怕,就好像是抵達了終點,學期到了終點,就不知道要去哪裡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