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Widgets

潛行者

沒有想過每個畫面都可以拿來分析,但是我覺得電影不是繪畫,電影應該是動態的流,營造的是氛圍,講究的是時間的藝術,不是拿來一格格定格分析的。雖然他的每個鏡頭都像畫一樣,但不表示電影的時間性是可以被切成很多小碎片來看的,那樣就捨本逐末了。

塔可夫斯基本人也很討厭被人分析,他沒有要象徵什麼,水就是水,下雨就是下雨,我覺得沒必要拿出他電影裡的元素一一分析,就像他不強調劇情和故事,他要傳達的是一種感覺和氛圍,這是不能抽離的。雖然我也看不太懂他的電影,但我能感受到看完時身體的不舒服,想吐的感覺,奇幻的感受。在他的電影看不到生命的喜悅,只有壓抑和疏離,這未嘗是不能使人感動的,我認為體會到生命的哀愁有時更加美麗,就是在這些沈重中的人性,在這些麻木裡的掙扎,人與人找到共同的點和生命的本質。

生命的美麗與哀愁:像在為情所困時突然發覺負荷時來自情感之無法割捨,回憶之無法消散般。又美好又哀愁的微笑笑生命的美好笑這不就是人生,笑多愁善感的自己如此享受這些難以忘懷的悸動。感情放不下又沒勇氣提起、覺得自己好重要,喜歡自己的感受。發現有人陪著,是可以有人陪,是有人願意聽,願意說的,生命好簡單的快樂,好難的抉擇,好美的當下:那時抉擇不再重要了。是否要接受或拒絕,都不能改變生命的美好。曾經害怕失去,曾經想要放棄,一起走來的夢想可以成為回憶,也不會悵然若失。曾經害怕為決定負責,怕錯過,怕不是自己要的,怕自己,因為不了解自己,怕傷害別人,因為會討厭自己。都像大提琴飆上一個尖音又輕輕放下。生命也可是重重的提起再輕輕地放下,輕柔地保護著心,還跳著、還熱著,不想失去熱情,不想白活青春,要這一刻不讓自己後悔。要聽自己的心,要笑著,不後悔,要享受,生命太美好了一點都不能浪費。 自己太美好了不能不帶給人歡笑,不能不跟人分享,又不能不學會獨自不打擾人地為自己的今天負責。為自己的未來負責,我不想將來後悔,想做的事現在就做, 我不會後悔。一切的過去形塑了現在的我,越來越喜歡自己,想要跟別人不一樣, 想要跟別人一樣地很不一樣。想要跟自己不再一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